不求完美,但求尽兴
本质悲伤文盲OOC大户,没打CP的是全员向,但磕可以随便磕

充满个人主观情感的碎碎念

回老家翻到之前听袁老三国时顺手写的吐槽笔记,挑了一些做成表情包123


太长了实在太长了,断断续续不记得听了多久才听完,非常精彩,袁老不愧是大师。(里面好些有意思的对于怪力乱神的唯物主义吐槽和现代化战争政治视角)


好的方面无需多说,但就我个人而言其实观感是有些一言难尽的,主要就是老刘的塑造,不知道是不是艺术或表达形式之类的问题,这个备的刻画实在是有点不太行,同样是出于演义,央三备如果是100分,那评书备只能打65分,闪光点集中在三顾前和入川后,中间那一段甚至是倒扣分,甚至说是,如果一个之前对三国人物全无好恶偏向的人来听,听完变成老刘喷子,我完全能够理解。


当然我不是在说袁老黑备,这个真没有,袁老平等地评析了几乎每一个有戏份的角色,他只是单纯进行创作表演评书,完全服务于艺术和观众,不必在这点上纠结。


不过这也正是让我难过的地方,那就是主观上没有贬谁的意思,但为了扬其他人难免在角色塑造上形成对立的局面,就如刘备和诸葛亮,他俩剧内君臣鱼水相辅相成,剧外此消彼长总有倾轧。入川后老刘魅力回涨正是因为诸葛亮留在了后方,中间有一节讲到诸葛来信,刘备心里咯噔一下,我心里也咯噔一下,老刘是害怕荆州出事,我是害怕诸葛亮出场,不过好在后面两人再度同台时平衡融洽了很多,直到老刘退场都保持了正常的水准。


鲁肃、诸葛亮自己、捎带着周瑜,这三位是典型的虽然个人表现很好但因为中间那段老刘塑造实在灾难导致他们的人设在相关剧情也跟着变得有些割裂和莫名其妙的角色,尤其是鲁肃。


最后说点老刘CP相关:

老刘和诸葛的性向比其他作品中要差几分;

桃园铁血直男兄弟情,真·郎心似铁不可弯也,牙口不好建议不要磕;

子龙完美AI男友人设不倒只不过爱人是季汉;

张松虐恋情深最后BE味太冲了,临终评语更是按头按到我都有点手足无措(相比之下法正的存在感未免太弱);

徐庶白月光模板正常发挥;

曹刘可以和火凤曹刘一较高下,可谓卧龙凤雏;

其他的不提也罢,

通篇看下来只有备香CP感全开一骑绝尘,大概这就是官方的力量吧。

想了一下,为啥磕不太起来,大概是因为听袁老评书太像听楼下老大爷唠家常,耳中是王侯将相逐鹿中原,心里却不自觉想到街坊邻居张三李四,就,很微妙······


至于富婆,前期没啥特别的但画面感忒强,我泪目不是因为我CP有多真,而是我情不自禁满脑子赌狗的故事(?),怎么形容呢,就像你倾尽家财在某股票上,结果这股票每天跌出新低度,眼看就要共沉沦,谁知你的财产突然被返还部分而且可以全身而退地离开股市,但你又一次毫不犹豫地为这支股票赌上全部身家,梭哈大师,梭哈大师。


后期糜芳投吴,糜竺自缚请罪,诸葛的第一反应是“来裹乱的”,我:······诸葛你在说什么啊诸葛!但仔细想想,这也可以理解成大家都理所当然认为老刘不会把糜竺怎么着所以他根本不必如此,虽然但是,心里还是有点难受,又思索了一下觉得不对劲,回头自我审视······怎么回事怎么我自己的诸葛对糜竺也是这态度,我在干什么啊我自己!


评论
热度(7)

© 扶哀家起来 | Powered by LOFTER